簡史

輔仁大學社會工作系的前身是本校社會學系的社會工作組,創設於民國五十七年。民國七十年八月,社會工作組為擴大教學陣容、提升教育品質,奉教育部核准單獨成立社會工作系,每年招收一班大學部的學生。民國八十七年八月,再經教育部核准成立碩士班。


創系宗旨

本系的設立宗旨為培育具有人文關懷及專業知能,以服務人群為已任的社會工作人才。
幫助學生:
1. 具備社會工作的專業知識與能力。
2. 建立社會工作的專業價值與倫理。
3. 認識並學習尊重多元文化的價值。
4. 激發服務弱勢人群的意願與承諾。
5. 培養維護及倡導社會正義的能力。


學士班 教育目標

奠定學生社會工作知識與能力的基礎,俾使其於畢業時,具備勝任基層社會工作及社會福利服務的價值、知識與能力。

碩士班 教育目標

強化學生社會工作實務與研究的知能,培養其能成為直接服務、方案發展與分析、督導與行政管理之專業人才。


學士班 特色

本系秉承傳統社會工作教育基本規範,因應社會發展,透過各教育特色的實踐和推動,落實社會工作教育核心價值。
1.教學多元化:本系教師承襲社會工作教育理想,重視多元教學方案,引進翻轉教育理念,激發學生學習動機。
2.課程專業化:本系依照社會工作專業教育課程要求,開設多種實務領域課程,充實就業力。
3.實習多樣化:學生除了多元領域實習,並結合海外實習契機,接受健全的實習督導,充實學生學用能力。
4.產學合作化:本系成立產業實習委員會,加強與實務界的交流,並透過教育實習,使學生達成就業的最後一哩路。
5.推動國際化:本系與海外學校或單位參訪,拓展社會工作服務之角度和視野。

碩士班 特色

1.發展核心化:本系以「發展性社會工作」和「財務社會工作」為整體教育核心理念和精神,民國109年,鑒於服務對象需求多樣性、教師專業發展,逐步增加「多元服務」為核心。開設「發展性社會工作」、「財務社會工作」和多元服務相關課程(例如:「家族治療」和「藝術治療」)。
2.產學合作化:因應發展特色,本系設有「羅四維社會工作發展中心」與「財務社會工作中心」。「羅四維社會工作發展中心」對應「發展性社會工作」和「多元服務」,以辦理研討會、座談會和工作坊為主;「財務社會工作中心」對應「財務社會工作」,以座談會、研究案和人員培訓為主。兩個中心扮演學術界和實務界之橋樑,並鼓勵碩士班學生以實務議題為主題,撰寫相關學術論文。
3.推動國際化:本系與外校辦理雙聯學制,進行深度交流(演講、參與研討會),同時,本系教師亦至海外交流(演講、工作坊),推動深度且雙向的國際合作。


教學環境

一、專業教學教室-心園

二、教學教室

(一)伯達樓BS111教室

(二)伯達樓BS303教室

三、碩士班研究室

(一)碩士班研究生教室JS119

(二)碩士班學生研討室BS210


畢業生未來發展方向

學生在完成學士班或碩士班的學業課程後,可依興趣選擇在社工領域繼續深造,或投入社會從事人群服務。

(一)繼續深造
1.碩士班進修:除本系碩士班外,學生還可報考國內社會工作、社會福利及其他相關學系之研究所及碩士班,亦可選擇出國進修。
2.博士班進修:本系碩士班學生畢業後可報考台大、中正、暨南、東海四所學校的社會福利、社會工作博士班,或出國攻讀博士,將來從事更高一層的研究或教學工作。

(二)考試
1.社會工作師考試:
同學可以透過考試取得社工師的執照。
2.高普考社會行政類:
取得高考或普考資格,可進入政府擔任社會行政工作或從事直接服務。

(三)就業
1.進入政府社會行政單位及其所屬老人、兒童、身心障礙、婦女、青少年等福利服務單位、或民間社會福利團體(如醫院、學校、身心障礙、老人、婦女、勞工、就業、青少年等社會福利服務機構),從事直接或間接社會工作。
2.開設社會工作師事務所,提供社會服務。
3.於一般公司、企業擔任人力資源規劃、訓練、輔導的相關工作。


地點

地圖